top of page

【重要公告】108年4月桃竹地區「勞動時事與重要法規修正解析」正式開班,由邱靖棠律師親自授課,提供最新、最專業且最完整的法令資訊,名額有限,有興趣的朋友們請踴躍報名。

壹、課程目的:

勞資法規及情勢瞬息萬變,透過每月重大勞資新聞、新頒布之勞動法規及各項重要勞資議題之彙整與講解,讓學員可以即時、快速且正確地認識勞動法令,以正確且適當的因應職場需求和變化。



貳、課程簡介

勞資關係隨著勞動法令變化而波動,作為勞資關係第一線的處理者,您是否具有充足時間,以正確解讀、面對勞動法令、主管機關函釋、主管機關訴願(裁決)決定、法院判決及勞資新聞等所帶來的變化?是否充分掌握勞動法令的脈動?是否可以避免錯誤認知所產生的違法?是否可以即時、正確地處理發生企業的勞資問題?

為幫助您即時跟上勞動法令的變化,正確解讀各種勞資爭議法律關係,協會特地與勝綸法律事務所進行合作,於每月開設「勞動時事與重要法規修正解析」課程,由勝綸法律事務團隊精選近期重要勞動法令修正、主管機關函釋、主管機關訴願決定、法院判決及重大勞資新聞,並且分享勝綸法律事務所團隊於全台各地承辦勞資案件之經驗,以勞動律師的角度,專業剖析和說明勞資爭議的預防與解決之道,為您、企業及勞工,創造守法且和協的勞資關係!

授課過程中,勝綸法律事務所團隊,將用簡單、明瞭且詼諧的方式進行講授,把生澀難懂的法律用語,轉換成白話文,以促進同學的吸收;並且完全從的實務角度切入,讓同學可以同步適用到工作職場中;勝綸法律事務所團隊更將提供所有處理方式、建議之實務依據,如法條、函釋或判決,讓同學在處理實務爭議時,有所依據。


參、 課程大綱:

勝綸法律事務所團隊就七大命題,即1.新修勞動法令、2.勞動主管機關函釋、3.勞動主管機關重要訴願決定、4.法院重要判決、5.集體勞動法爭議事件(工會)及6.重大勞資新聞時事等進行彙整,並提供最新、最即時與最正確的分析。

四月授課大綱:

一、新修勞動法令

(一)中高齡專法增亮點 逾65歲勞工 可簽定期契約

1.中高齡就業專法摘要介紹

2.定期契約與不定期契約之差異?

3.允許雇主與65歲以上勞工簽立定期契約之實益?


二、勞動主管機關函示

(一)2022起值班要給工資 適用35年函釋將廢止

1.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之修正介紹

2.什麼是值日夜?

3.值日夜之報酬如何計算?是否列入平均工資?

(二)責任制勞工投票日上班 雇主應給加倍工資、加班費

1.責任制之定義與要件

2.責任制之工資計算方式

3.責任之選舉日之加班費計算方式

(三)薪資未滿4萬須揭露 勞動部建議區間不超過5000元

1.薪資如何認定?

2.如何揭露?


三、法院判決專區

(一)貨車司機酒駕遭開除 提告請求資遣費被法院打臉

1.資遣與懲戒性解雇的不同

2.勞工主動終止勞動契約,也可以請求資遣費?

3.情節重大

(二)草率開除員工 當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1.合意終止勞動契約之認定

2.最後手段性之標準

(三)婦團7社工遭無預警解雇 北市勞動局認定違法、大潤發不滿員工請病假去環島 法官判解雇無效-終止勞動契約的法令限制

1.勞動基準法第13條-產假期間及職災勞工醫療期間

2.勞動基準法第74條-不得因勞工檢舉而為不利益處分

3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冷卻期間

4.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1條-性別歧視等禁止

5.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7條-育嬰留職停薪之復職申請

6.就業服務法第5條-就業歧視禁止

7.工會法第35條-打壓工會禁止


四、集體勞動法爭議事件

航空業設「罷工預告期」各界吵翻天 勞長:尊重交通部


五、重大勞資新聞時事

(一)勞部擴大勞檢 鎖定五大面向

(二)超坑人會計!扣日薪竟用月薪除以「工作天」

1.月薪、時新及案件計酬之定義與最低下限

2.月薪制下的扣薪與加班費之計算方式

(三)潭子餐廳發工讀生「半薪」 餐飲集團回應了

1.雇主因為計算錯誤,薪水沒有定期發足,事後補足,會違法嗎?雇主因為勞動法令變更而疏未補足,有違法嗎?

2.上述情況,如何避免違法?


課程資訊:

1、課程日期:108年4月26日(五)。

2、課程時間:13:30--16:30,3小時。

3、課程地點:桃園市縣府路332號11樓,桃園市工業會會務會館102教室


報名資訊:

1、網路報名:https://forms.gle/dYUTX1DnC8D16F8YA

2、匯款完畢請填寫https://forms.gle/rLxegs1JVCwqmTZeA 匯款資訊裨益執行對帳作業,感謝


聯絡資訊:

1、方小姐,電話:(04)2322-1080,電子郵件:vivianf@sllaw.com.tw

2、林政儒顧問,電話:(04)2322-1080,手機:0908-502920,電子郵件:cjlin@sllaw.com.tw

bottom of page